莲子糕糕

素还真大电影观后感

端午假期最后一天找到了资源,睡前看完,翻覆了很久,梦中都是素素的美颜,内心感情复杂,忍不住想写点东西出来,以下都是个人看法,欢迎一起讨论。

1.总体观感

不知道是不是因为看之前看到很多人说剧情很糟糕,从而降低期待值,我个人看完觉得还不错,剧情上还算讲完了一个故事,虽然有的逻辑我也看不懂,但看到素素从医馆出发,涉入江湖,痛失师傅,遭友背叛,到最后打禹欢登场时一脚踏入血水沾湿鞋的镜头,内心超级复杂,这个故事里的素素太天真,初登场时宛如出尘不染的白莲,但步入江湖后就再也回不了头,那一脚血也不过是入江湖经历血与牺牲的开端……啊,每每想到这一点,内心就好痛。

电影的布景大部分真的超级赞,特别喜欢医馆的布置,非常有烟火气息,平静美好,不过电影里被一把火烧了,啊,又是那种江湖容不下这平静美好的一方世界的感觉,吐血。

(秦假仙这么早就出场了,不科学,但他陪在素素身边,某些角度来说也很开心)

再舔一舔素素的手指,悬丝诊脉太帅了,连指尖都这么完美,啊……痴汉脸。

至于电影的音乐……嗯,个人不是很喜欢,感觉和画风不配,看完对音乐毫无记忆点。

口白情感表达还是很不错,和师傅的插科打诨,和师傅的顶嘴,失去师傅的悲痛到最后承接天命,能感觉口白的变化,还是比较满意的。

2.人物塑造

先说八趾麒麟吧,没怎么看过老剧,对八趾麒麟的认知只有很久以前看过的官方小说,对他的认知就是很厉害的老师,带出来了三个很厉害的徒弟,电影开始八趾麒麟仰身喝酒的镜头,感觉得出一点狂放随性,中期被素素救出来也不忘打趣要酒喝的时候,更体现他嗜酒如命,对徒弟有包容也有严厉,嘴上说不认素素这个徒弟,转过来就去给素素分担责任,真的是好师傅啊,泪流满面,退场的时候的嘱托也是一把刀,个人还是喜欢他的塑造,不过由于老剧的印象,看大电影时还是会觉得八趾麒麟没有这么弱吧,也有点笨啊,但看他为了徒弟甘受一掌的时候,又不忍心苛责更多,叹气。

(这个仰身饮酒真的特别有江湖味,赞赞)

然后就是反派禹欢,看到一半的时间其实都猜的出来他是大Boss了,黑化理由也说得过去,但是看电影的时候感觉不出来,电影里感觉没有几个镜头让我觉得他嫉妒素素,最多对他爹不满,他黑化坑爹我都理解,坑素素害死他师傅总觉得太简单了,为了和主角发生冲突设计的桥段设计得太刻意,素素已经推测出有亲近之人下毒害死老堡主,竟然对禹欢依旧没有一点戒心,禹欢来牢中看素素时才察觉有问题,我这一段都觉得是编剧在黑素素的智商……禹欢坑完素素还去牢里解释来龙去脉,嗯……反派死于话多啊……后面也不确认素素是不是真的死了,就出去作天作地,一统五山,迎娶妹妹,反派标准做法,只让我觉得这个人物是反派流水线上生产出来的,最后的悔悟也来的特别突兀,感觉可以多挖掘他的人物个性,然而就采取了最简单的人物塑造,就差没把我是反派几个字顶在头上了。

(初登场的散发偶真水,和素素的聊天也很有趣,我会说我还站了一秒钟的素素X禹欢吗)

(牢里禹欢抬素素下巴这一幕,我又忍不住站了一秒钟禹欢X素素,囚禁啊,美味)

秦假仙是电影里的气氛调节器,他的登场都让我笑得合不拢嘴,特别是躲在草丛里被人踩的一段,很有记忆点,嘴上说着要去举报素素赚钱,转头又带着素素摆脱追兵,真的忍让人感动,梦回秦假仙为扣子上天梯的剧情了,感觉无论是哪个世界的秦假仙都是素素的好友后盾啊,倍感欣慰。

(秦假仙帽子顶还设计了一个金元宝,俏皮可爱又体现出他爱财如命,不过就算他如此爱财,还是帮了素素,今天老秦也是武林正道啊!)

最后就是谈谈素素的塑造,这一段应该会吐槽很多,上面已经说了,素素塑造的太天真,虽然能理解是初入江湖,但也实在是太没有防备心了,正剧里的运筹帷幄完全没有体现出来啊,捂脸,真的就是才进入江湖的小白感觉……最后就突出了一个天命,虚无缥缈的天命……

还是从头来吐槽吧,电影开始素素爬山看到麒麟打架,雷劈碎石被素素接到,素素感叹天意人意,决心插手麒麟打架,抛出去的石头正中红心,帮助了大尾巴,最后更是一脚把长得像奥特曼里的怪兽的麒麟踹了下去,这一段有素素涉入天命循环的预兆,不过上山之后师傅说异像频生,要回家,这一段就过了,完全没交代爬山是干嘛去了,师徒俩爬山看日出吗,电闪雷鸣去爬山结果呢,完全不明白两只麒麟为什么在这里打架,大尾巴怎么就不见了,就算中途借老堡主之口有交代什么时空错乱,但完全不理解这一桥段啊,抱头抓狂中……

(但不得不说,这一脚真帅啊,花痴脸)

随后就是素素诊所诊脉赚钱还债,这一段素素特别可爱,特别是院长说要拍卖半斗坪的时候,素素的几个摆手,捂脸,素素一定是吃可爱多长大的,啊啊崽啊,别去打工了,阿妈帮你还帐,跟阿妈回家吧。这一段能看出素素对人很友好,博览群书,欠了那么多钱,院长对他的态度也还是很好,狡黠可爱,天真烂漫的感觉,正剧里很难看到素素这么活泼开朗,也算是电影限定版了,看诊的时候摊手坐在椅子上,还有一丝丝自负的感觉,阿妈心动不已啊!

无穷天书这一段没什么好吐槽的,就是显示素素的智慧,天书的内容展示更多的是为后续剧情服务,交代了一些设定。

后面的重头戏,被陷害后和师傅的一场对手戏,这一段我还挺喜欢的,素素和师傅一见面,师傅就让素素跪下,然后让素素回半斗坪三年不出,素素背对低头,很倔强的说自己还不能回去,这里是一跪。

然后师傅又说你打败我就出师,素素又低声说了句不,这一句不简直打在我心口上,有点小委屈又不甘心的不(话说谈无欲是已经出师了吗?这里感觉还有点第二部的伏笔)

师傅气极开始打素素,素素不还手,被打站起来后,又跪了下去,这是第二跪。

师傅让素素动手,素素依然拒绝了,一个从鼻腔发出来的不,二度刺穿我的心(师傅你怎么舍得打素素啊!)随后师傅大怒,把素素后退几步(开始吐血了,嘤嘤嘤),素素站起来后又跪了下去,这是第三跪。同时又回答“不”,三次拒绝出手。

师傅最后把素素打飞,素素在院子里爬了几步,最后又跪了下去,这时才开始质问师傅,他不理解师傅对他的禁锢,个人觉得这一段刻画的师徒感情还不错,素素觉得自己已经涉入纷争,不能一走了之,前三次不出手,是克制,是对师傅无声的反抗,他觉得自己有正当的理由,必须留下来解决问题,他希望师傅能从他的四次跪地看到他进入江湖的决心,但师傅并不想让他涉入江湖沾染红尘,师徒间的矛盾爆发也是必然。(话说素素初入江湖就被好友背叛,毫无心机的样子,该不会是师傅保护过头了……)

师徒矛盾无法调解,素素口不择言说出我又不是你的儿子,师傅大失所望,也说出没他这个徒弟……嗯……这一段看的时候又让我觉得是师徒感情刻画的失败,本来就觉得初入江湖的素素没心机跟小白了,这对师傅说这种话……就算是情绪失控,但作为素还真,他不应该也不能说出这么不理智的话……可能是正剧里素素永远是波澜不惊的样子,很少见到他情绪失控,这种白目失智的话,我真的不能想是素素说出来的,只能想到是编剧为了造成师徒冲突-师傅死亡的剧情设计,这一大段从构图到剧情冲突前半段真的很喜欢,素素一声声的不,直扣人心,然而最后收尾的师徒情绪爆发又太言情小说桥段,对编剧真是又爱又恨。

后面开棺的剧情,还有一点小设计,秦假仙是带素素去了老堡主的墓地,本以为只是带路,但秦假仙他们带的是洛阳铲呢,也就是说秦假仙还想帮素素挖坟吗?这一点道具师加鸡腿。

不过这一段也有一点对编剧的不满,秦假仙救了素素,素素说我没钱付你们了,这一句台词个人觉得素素也不会说吧,他都能欠书店那么多钱,还怕欠秦假仙钱吗?而且这个情况,素素难道看不出秦假仙根本不是为了钱来救自己,这句台词很拉低素素的形象,素还真不会这么说啊……自我安慰一下,可能是初入江湖的素素,心思还不够细腻吧……

再后面有一个加分点,是素素假扮守卫劫狱,问就是素素在这部电影里有几个造型,劫狱套真好看啊,深色禁欲啊!还有中途忽悠副堡主中毒也挺有趣的,这两个点都很喜欢。

然后来到师傅死亡这一环节,很难评价这一节,师傅死得太快了,素素之前已经知道堡内有个下毒的人,就按原来的方式来治疗,没有额外的预案,这一块对素素的智慧刻画上我想给负分,只有师傅死后素素被拉扯开,一团火点燃整个医庐的画面能加点分起来,医庐没了,师傅也不在了,泪奔……

(散发素素的美貌真的是……又心疼又忍不住去舔颜)

狱中禹欢坦白这一节,个人觉得是全篇最降智的一段,素素看到穿戴整齐的禹欢提着食盒进来,竟然脱口而出:你怎么在这里……我吐血好吧,像我这种智商平平的观众都能看出来这个禹欢有问题,素还真难到猜不出来吗?堡内有一个亲近之人给老堡主下毒,自己师傅中毒后素素难到没想到止痛酒有问题,禹欢禹欣都是嫌疑人,这时候一个嫌疑人大剌剌的跑来探望你,以素还真的智商不应该是刺探情报,接机套话吗?素还真说一句:“果真是你啊”都比“你怎么在此”更能体现素素的智慧吧……

素素竟然是看到禹欢的手下才推理出真相,真的是让我很失望,素素不应该这么弱啊……(好吧好吧,初入江湖,要理解……啊啊啊!初入江湖这四个字臣妾都说倦了,就算是初入江湖,素素也不是这么单纯啊,掀桌抓狂。)

更别提素素在得知真相后,揪着禹欢让他还他师傅……我TM……我真的不能想象素素这么失态,就算他初入江湖,遭友背叛,痛失师长,我还是不能理解啊,素素应该是按耐心中震惊失望懊悔,平静中透露着挣扎不可置信,和反派虚与委蛇,暗度陈仓,逃出生天,再谋复仇(个人想法,勿喷),这一段被反派挑下巴,踩手各种折磨,我不能接受啊(而且这好像是素素第二次被踩手了,素素初入江湖武力值有这么低吗?!暴走……)

总之这一段的剧情体现真的非常非常拉垮,素素最后逃走还是靠不知道为什么出现的时空隧道,万一时空隧道当时没出现呢……(万一禹欢先杀了素素,再吸收大圆满神通,时空隧道还会出现吗,时空隧道的出现是因为天书,还是麒麟的力量,电影这一块完全没交代清楚啊。顺带吐槽一下大圆满姿态的爆衣画面,梦回七龙珠和火影……)

然后就是本篇我看得最爽的一部分,问如何制造最深刻的记忆点,答曰:美貌的素素和更多美貌的素素。

素素穿越第一次,回到了过去(?这一点电影也没明确是回到过去,还是平行时空)素素又看到了两只麒麟打架,这一次他没有等碎石到手中,而是自己捡起石头去砸一只麒麟的头,这一段和最开始的剧情对比来看,第一次是石头掉进素素手中,素素抛上去也是没有看到目标就出手,第二次是素素自己选择拾起石头砸过去,目标明确,可以看作第一次是天意,第二次是人意,两次选择都走向同一个结果,也有天道循环的感觉在内中,麒麟的质问,我个人感觉更像是素素心魔的质问,素素感觉回到了过去,但师傅不在,他救不了师傅,他想救大尾巴,却已经抱不动大石头,只能用小石子去砸头,面对麒麟的质问,素素的回答感觉更多是解决自己内心的疑问,他能拯救谁,他要怎么做,他的牺牲值得吗……

素素回答任心而作,为所当为,我从来没有这样舒畅过……写到这突然泪目,虽然这个回答在电影里铺垫得不算多,这个回答甚至有点突兀,但想到正剧里素素所做的一切,他的奉献和牺牲,他的血泪奔波,呜呜呜,他都是任心而作,为所当为,他值得啊……痛哭流涕……

第二次素素穿越在命悬一线的时候又开启了(所以这个时空隧道的开启,是因为素素吗?天命?)这一次素素看到了未来的自己,未来是战火纷飞的苦境,未来的自己是引领世人的清香白莲,当诗号响起的时候,我真的非常激动,这才是我最爱的素素啊,熟悉的莲花冠,熟悉的鬓边毛毛,啊啊啊粉色的素素啊!

两个素素跨越时空的对话,一句你来了,我个人感觉是初入江湖的素素终究要走上成圣成神的天命之路,他从第一次救下麒麟以后,就再也不可能回头,一切都已经被天命安排的明明白白,素素逃不了自己拯救苍生的责任,只能踏着尸山血海一步步走下去……

然后素素就从梦中醒来,这一段剧情怎么说呢,天命的设定来的太快,大尾巴直接就说你是素还真啊,你要领受你的天命(外挂?)看得我有点摸不清头脑,打败禹欢要拯救苍生的力量,你要接受天命,成为清香白莲……

白莲渡世,梵天普照的谶语是剧透,是未来剧本吧,以后该不会再拍一部电影叫一页书吧,捂脸。而且清香白莲的称号铺垫得太少,就素素说了一句我喜欢莲花,但之前的镜头里我没看出素素你喜欢莲花啊……好歹在医庐里种一盆碗莲啊!

之后就是喜闻乐见的一人三化,但这一段的剪辑很乱,一会儿讲素素接受双心,一会儿又切到禹欢,一会儿麒麟劝素素接受天命,一会儿又切到禹欣被囚禁逼婚,我真的一点都不想看反派的镜头啊……一人三化的镜头表现还是很棒的,三个美貌的素素,谁能顶得住呢,捂心口,散发的素素,高马尾的素素,我都要啊!

总之这一段画面很美,素素很美,剧情一般,音乐拉垮……一人三化那么好的画面意境,配乐太出戏啦!

这一段还补充了麒麟双剑的坑,不过也挖了很多坑啊,大尾巴死了怎么还能把力量给素素,他们所在的时空究竟是哪,而且这一段素素的表现还是太活泼了点,修行的过程中总是大惊小怪、惊慌失措的……只有在面对大尾巴尸体,素素合掌自称劣者素还真的时候,才让我有正剧里冷静自持,不动声色的智者素素的感觉。

最后就是打反派,武戏一人三化的变装超级赞,高马尾的素素是我的神,每一个素素都好美好帅,请宽恕我贫瘠的语言能力,真的描述不出素素千分之一的美啊!虽然这一段武戏只打了2回合,反派就被干掉了,虽然素素最后领受天命宛如开挂,但战甲高马尾素素是天啊!

(这个跪地揉头的画面,我舔了好多次,嗷嗷!)

反派死了后,素素被推举成五山之主,秦假仙一口应承并曝出素素清香白莲的称号……唔……我能理解编剧想写出天命不可违的宿命感,但秦假仙你张口就来,毫无铺垫啊,我很想接受这个设定,但又说服不了自己,咋就冒出来清香白莲这个称号的啊,秦假仙你怎么想的啊,给编剧跪下了,求编剧圆剧情圆好一点啊,别这么突兀啊(´ཀ`」 ∠)_。

素还真,你就是你的宿命。关联一下正剧剧情,这是一把40米的大刀啊,他背负了太多(;´༎ຶД༎ຶ`)。结尾的高光回顾也是很感人,这么多年了,素素在正剧里也好几年没出现了,看这些真的泪奔。

彩蛋里谈无欲上线,估计还能再填点电影里没说清楚的坑,但据说大电影票房惨淡,不知道还能不能有第二部……实话说还是挺期待的,服装、布景,道具、特效都挺满意的,希望下部能在剧情、音乐上多下点功夫,这个初入江湖的素素有很多缺点不足,希望他能一步步成长为我熟悉的清香白莲素还真……

最后的最后,让素素在正剧里出来吧,6年了吧,我太想他了嘤嘤嘤,没有素素的日子,真的太难熬了。



评论(9)

热度(42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